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4847|回复: 11

[七嘴八舌] 到底是宠爱,还是伤害?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11-27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熙熙森林泡久了,看到很多各种各样关于猫咪的帖子。

作为同样是养猫的人,能理解大家对于猫咪还是希望各种照顾好,在自己能有的条件下尽量提供好的条件。毕竟自己养的猫咪,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但有时,也会看到一些感觉过度偏激的意见和建议,颇为有些无语。

关于流浪猫收养,最常见到的莫过于一堆“国际惯例”。里面大部分都是相当合理的,也是经验之谈。但对于新手准备养猫的人来说,一下子一堆审问和要求,难免会把人吓到。养猫咪的费用并不算少的,猫粮猫砂,疫苗绝育,每一笔都是钱。对于收入较高的人群来说,一个月几百块当然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很现实的是,如果是收入高的话,为什么不养一只漂漂亮亮的高级宠物猫呢?

我曾经看过一个流浪猫领养的帖子,里面一只毛发凌乱的玳瑁被楼下的跟帖者称赞为很漂亮。我是看过有一些长得很漂亮的玳瑁,但是那只,我真的不敢恭维。为什么论坛里流浪猫领养很少见到咖啡英短蓝猫这样的名种?我坚信凤姐的父母会认为自己的女儿比林志玲漂亮,但是其他人都不是这样想的。对于新手打算养猫的人,也许建议比审问更合适。一再地追问说一再地要求,只会把领养人逼走而已。我很能理解大家的顾虑,甚至是背后一些曾遭遇欺骗的经历,但如果把这些负面的警惕和猜疑带到下一次的事件,只是自己怀了自己的事而已。

尽可能去提供好的条件,在不影响养猫人自身生活水平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纳有经验者的建议,这是我的建议。

曾经在领养版块看到过另外一个帖子,里面的作者称领养的猫咪严重影响到家庭生活,加上准备怀孕,婆婆坚决反对养猫,家庭矛盾已经积累到快要离婚的地步。我对那样的情况深表同情,也能理解作者背后的辛酸,却无法理解,在那样的背景下,居然还有跟帖者建议作者要坚持把猫咪养下去。养猫人因为猫咪快要离婚了,因此艰难地作出求领养的选择,这样的前提下居然还有人建议坚持养下去?我是完全无法理解这类回复的。在很多很多的帖子里,有很多很多人无视作者的一对苦衷,一再建议坚持。我无法理解在严重影响到养猫人生活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能提出如此苛刻的建议。在激烈的矛盾下,猫咪本身的安全就处于极高的风险中,假如此时能有人把猫咪领养走,才是真正地对猫咪的生命安全负责吧?无视潜在的危险,也无视发帖者的辛酸,盲目地建议坚持下去,请问这样和建议受伤的运动员无视伤患无视残疾的风险继续比赛下去有何区别?我认为这样才是真正地不负责任。

熙熙森林的流浪猫领养版块,有个帖子还是什么的,说熙熙森林不是一言堂。但,在发这个帖子的时候,我已经做好帖子下面各种被谩骂的心理准备。

我反对做猫奴。当然我有时也会和朋友聊天时自称猫奴以自嘲,但那种开玩笑的做法当然并不是我所反对的。我反对的是非理性地溺爱猫咪。猫咪应该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小伙伴,所以犯了错应该教育,适当且注意安全地惩罚是必须的,以不影响养猫人生活质量为前提也是必须的,尽可能地鼓励更多的人领养流浪猫也是非常好的。否则,那就都是溺爱,都是伤害。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11-27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中肯,顶!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11-27 22:12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很中肯,顶!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11-27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认同楼主的观点。
  • TA的每日心情

    2014-3-3 10:06
  • 签到天数: 66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3-11-28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尽可能去提供好的条件,在不影响养猫人自身生活水平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纳有经验者的建议,这是我的建议。

    这一句部分认同,养猫不是奢侈品,也不能因为养宠倾家荡产不是?但换另一个角度想,在养猫人自身生活水平严重不足,未来的生活连稳定都不能达到,相对猫咪被二度遗弃的可能性更高的话,救助人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吧,还是会建议领养人再考虑,暂时不要养宠。

    关于遗弃,无论什么原因,熙熙不认同遗弃的行为,在解决问题的时候猫主是否有尽力想办法,是不是真的只有丢猫这个选择?请亲戚朋友帮忙暂养行不行?寄养行不行? 在无法获知这些的情况下,大部分都是希望猫主再努力一下,想想办法,不要轻言放弃。如果遗弃的帖子一出,下面都是附和的声音“是啊,这也没办法了,送走吧”,这样的论坛才更需要担心呢。再退一步,就算要送,不能在熙熙论坛发布遗弃的帖子。

    个人觉得,救助应该有个底线,惯例不仅仅是领养的门槛,也是科学养宠的门槛。领养不仅仅是让流浪猫进入家庭获得照顾,也是让猫主获得养宠的快乐,懂得养宠的知识。所以,基础的东西必须坚持,免疫绝育治疗不遗弃,圈养封网防走失,家人同意环境稳定,这些是必要的无法妥协的条件,其中非金钱衡量的因素还占了大部分。至于喂食条件,只要不是太差,最简单的自制或者不要太垃圾的粮,都可以商量,我相信随着猫主的经济条件提高,猫咪的待遇自然也会提高的。

    有领养条件设置高的, 也有一点条件没有随便送的,怎么找个平衡点,才是大家都该考虑的。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8-25 14:36
  • 签到天数: 50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3-11-28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收入高当然可以养一只漂漂亮亮的“高级宠物猫”,但也不阻碍收入高的人们希望把爱心带给流浪猫,有好的生活条件能收养一只可驯养的流浪猫不是更好!

    “咖啡英短蓝猫”这样的猫我想作为流浪猫的可能性比较小,所以流浪动物里面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

    当然出现各种各样不可融合的矛盾时,人们绝大部分不会因为猫舍弃自己的生活和利益,但是遇到这样的事情,大家都支持送走或者遗弃猫咪,是不是也违反道德和人道呢。

    如果不确定养猫是不是会影响养猫人生活质量个人建议还是不要养,如果你有那个爱心和善心,完全可以从其他方面支持和改善帮助动物,比如做志愿者、捐赠(如果担心捐钱不能直接帮助小动物,可以捐赠些动物用品粮食)等。

    以上仅代表个人看法,如果冒犯,请见谅!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3-1-11 21:08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3-11-28 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是我们的小伙伴,犯错了也要进行一定的教育。赞成~~~发现教育咪咪比教育一个小孩更费劲啊~~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4-5-27 19:27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3-11-28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觉得楼主说的很对,支持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2017-4-26 18:15
  • 签到天数: 128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3-11-28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kliu99 于 2013-11-28 16:37 编辑

    领养前的“国际惯例”包括免疫绝育等等还是有必要的,首先是要让领养人做好心理准备,免得像日后由于猫猫疾病放弃治疗以及结婚生小孩的种种理由让猫猫再次成为流浪猫。
    领养的门槛要有,但要视各领养人的家庭条件。有看到些关于喂食方面一定要喂天然粮的领养贴,觉得太不能接受了。虽然自己家吃的也是天然粮,但是作为一只流浪猫待领养,有一个能接受的家庭以及有猫粮及自制猫饭的三餐温饱总比在外面风餐雨宿要强多了。当你看到一群猫去拥抢一盆猫粮的时候,你就知道温饱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重要。并不是每个人的收入都可以接受二三十一斤的天然粮,十几块一个的罐头。当你真的爱猫,你不会只爱自己那只,你会爱路边的每一只猫。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3-11-30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LZ~~如今的喵喵已经成为社会的问题。
    私认为 ,任何不站在别人立场上考虑问题就轻率做出判断的观念都是赤裸裸地耍流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7 22:3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