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2931|回复: 4

[转] 正确了解狂犬病--不要被误导而造成盲目恐慌!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4-2-17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正确了解狂犬病--不要被误导而造成盲目恐慌!

    转帖:

    国际专家都做过数据调查,对中国人对狂犬病的了解感到可悲。所以现在中国人有很多对狂犬病都一知半解,因此经常自己吓自己。现在有很多医生和医院受利益驱使,往往夸大狂犬病和疫苗的作用,说出的许多话是根本不负责的。一盒几十元低廉成本的狂犬疫苗被诈 骗到300多元,免疫蛋白竟然达到1700甚至更多。这其中有多少商业诈 骗利润呢?中国卫生部又从中创收多少财源税收呢?现在中国已经形成了狂犬病预苗的庞大的暴利产业链,不排除各级组织,药商、媒体、与某些不负责的医药界有意制造恐慌,获取不当利益的因素,尤其医药界都负担有很大的责任!
    其他一些国家(如泰国,狂犬病发病率远高于中国)在几十年前也曾存在“被带毒健康狗咬后感染狂犬病”的说法,但随着观察和研究的深入,现在已经排除了。中国也已经接受了被健康狗咬伤不会得狂犬病的事实(有点被迫的味道),但就是不做公开的宣传,反面的宣传倒是很多。
    这里需要说明的一个重要概念,就是“健康带毒狗”根本不存在,健康狗(猫等动物)不带毒!
    这里的“带毒”是医学术语,意思是“有传染性”,这里“不带毒”指的是,即使猫狗携带了狂犬病病毒,在它们没有发病前,是不具备传染性的。所以说只有在猫狗狂犬病发作时期才有传染性,其病理就是大量病毒的繁殖导致进入大脑中枢系统使狗狗麻痹,出现狂犬病症状,病毒进入大脑,通过大脑又大量进入了唾沫,所以唾沫里就含有大量的病毒,所以发病的狗狗咬人后,病毒就有可能通过其唾沫进入伤口传染给人。而正常的狗狗虽说携带病毒,但因为没发病,病毒不会进入大脑更不会进入唾沫,所以根本就不可能传染,除非这只狗正好咬了一只疯狗且时间不长。狂犬病发病的概率特别低,而且有学者统计发现就是被真正的狂犬或其它疯动物咬伤,且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结果也只有30%左右的人发病。

    附有关资料
    如何确定是否接种狂犬预苗: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简称“WHO”的狂犬病研究中心的权威说法是这样的。
    1、健康狗(猫等动物)不带毒,不存在健康带毒狗的说法(“带毒”是医学术语,意思是“有传染性”,这里“不带毒”指的是,即使猫狗携带了狂犬病病毒,在它们没有发病前,是不具备传染性的,不用打针)。
    2、狂犬病毒疾理是病毒侵袭动物脑细胞引起狂犬病发作,这时动物都会出现非常明显的异常情况,很容易识别。这时动物的唾液才带毒(有病毒),具备传染性,如果被这样的动物咬伤一定要打狂犬病预苗。
    3、狗(猫),只有狂犬病发作后才带毒。已经体现出狂犬症状的温血动物咬人,才有可能通过唾液将狂犬病毒传播到人身上,这时你需要打狂犬病预防。
    4、狗、猫等温血动物在狂犬病发作后 3到4天内100%死亡。所以,只有在它死亡前3-4天内才是传染期,被咬才有危险。即使你被咬了,10天后这个猫狗因为狂犬病死了,你也不用担心,因为咬你的时候并不在传染期(10天是世界卫生组织特意延长的安全观察期限)。
    5、被有疾病症状与健康猫(狗)行为有明显异常的犬(猫)等温血动物咬伤,在你被咬伤后,要立即去注射狂犬病疫苗,同时观察咬你的猫(狗),如果10天内,这个猫或狗还没有因为狂犬病而死,就可以终止狂犬病预苗注射,可以判定你根本没有被传染上狂犬病。
    6、狂犬病有潜伏期,世界卫生组织通过翔实的研究,多数是20天到2月,最长期限是6年,至于我国某些例子,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怀疑,世界上并没有发现有证据的长期潜伏例子,传染病医学专家并认为有可能是误诊或二次暴露(医学术语,第二次被传播)。
    7、狂犬病预苗可以延迟打。(如果你曾被咬伤,并且已经过了6年,你可以放心了,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再次接种狂犬病预苗,等同一次暴露(第一次被咬)。

    下列情况下的动物咬伤,传染狂犬病可能性基本可排除:
    1) 大城市内的家养狗猫;
    2) 狗猫的身世清楚,饲养在家,不是流浪动物;
    3) 这狗猫不曾接触疑似狂犬病的狗,或无被来历不明的狗咬伤过;
    4) 动物无生病的表现或行为异常,被咬事出有因,如戏弄、护食、护子、弄疼;
    5) 动物接种过疫苗;
    6) 疾病控制中心告知近年当地未发生狂犬病;
    7) 咬伤已10天以上,狗猫健康如常。



    (转自:http://tieba.baidu.com/p/2851870345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2-18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被我家咪咬了N次了,木有打过的说,看了这个更放心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2-18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小家里就有养猫狗,被咬和抓的次数真是数不清了,从没有去打过疫苗。“病毒潜伏期”这个说法也曾令我担心过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22-6-30 23:27
  • 签到天数: 13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4-3-31 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广州市区还真没听说过有狂犬病例,只听过增城那些市郊地方曾经出现过患有狂犬病的狗
    很多的所谓医生专家说的话都是坑爹的:
    专家:狂犬病最长可以潜伏十几年......
    听众:啊?我几年前被邻居养的狗咬伤脚了,那时我看伤口不深,还没去打疫苗,那我会不会染上狂犬病啊?
    专家:因为狂犬症的潜伏期因个体不同,潜伏期的长短也不同,所以也不排除患上狂犬病的可能
    听众:@%#*¥&#
    有一种病叫:狂犬症癔症
    发病原因是:以前被猫狗咬伤+缺乏狂犬病基本知识+专家“专业”的狂犬症讲解*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17 03: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