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32670|回复: 66

[养护分享] 【猫咪养护指南】11月4日更新:猫咪喂养须知及四季健康备忘录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0-15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mr.up 于 2014-11-4 15:10 编辑

【更新目录】

2014-10-15  猫为什么会咬人
2014-10-16  室内养猫注意事项
2014-10-17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腹泻、《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呕吐、《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发热
2014-10-18  增进与猫咪亲密度的7个妙计
2014-10-19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食欲不振、《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消瘦减重、《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打喷嚏
2014-10-20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咳嗽、《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便血、《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便秘
2014-10-21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尿频、《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嚎叫、《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便溺
2014-10-22  【猫咪训练】之与其他猫相处
2014-10-23  【猫咪训练】之让猫听懂自己的名字、【猫咪训练】之猫咪召唤术
2014-10-24  【猫咪训练】之与狗相处、【猫咪训练】之尊重笼中宠
2014-10-27  【猫咪训练】之不偷食、【猫咪训练】之玩玩具
2014-10-28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骚耳+摇头、《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流口水
2014-10-29  猫咪智商测试
2014-10-30  猫粮的选择与判断
2014-10-31  猫咪饮食的误区、调教小猫注意事项
2014-11-4  猫咪喂养须知、猫咪四季健康备忘录

文章在微信同步更新,为方便各位查阅,可以加我微信mao_xiaoyou,这是一个爱猫人的公众号,有问题也可以在公众号给我留言。
补充说明:文章中出现的小友是我的微信昵称,微信同步更新,为减少工作量就不做修改了,请悉知。部分文章整理转载自网络,如有涉及侵权,请与我联系并及时处理。


猫为什么咬人?

常常看到有猫友诉苦说,家里的猫咪在玩耍的时候,或者在主人抚摸的时候,“毫无理由”地咬人,有的还抓人,主人的胳膊上经常是斑斑驳驳……有的家庭成员甚至因此嫌弃猫咪。那么猫咪为什么爱咬人呢?


猫咪象一切以捕猎为生的食肉动物一样,从生下来开始就面临着竞争,虽然还没睁眼,但是他们已经本能地开始互相争夺奶水最多的奶头,最强壮的小猫有时会把弱小的小猫挤到一边,自己独占奶水最多的奶头。这是自然界的一种“优胜劣汰”,只有健康的小猫才能生存下来。等到小猫长大一点,就开始跟兄弟姐妹们玩耍,这种玩耍实际也是一种学本领的过程。猫妈妈会教小猫咬住猎物的颈部、一招治敌(家养的猫没有机会去捕捉活的猎物,这招通常是猫妈用自己的一个孩子做示范,演示给其他的孩子看)。同时,对跑出猫妈的“安全范围”的小家伙,猫妈还会咬住孩子后脖子处的皮,把小家伙叼回来。


小猫长到两个月,就该离开妈妈了。到了新的家庭之后,成了“独生子女”,因此猫咪就把人(特别是人的手指头或脚趾)当成了自己的玩伴。活泼淘气、好奇是幼猫的天性,他们有时候喜欢抱着人的手指头啃咬,一方面是在玩耍,另一方面也是在磨牙(猫咪跟人一样,是要换牙的)。人又总喜欢用手去逗他,小猫的小牙牙咬在手上的感觉也是怪好玩儿的,而且又不疼,因此很多独生子女猫的家长就没有加以管教,从某种程度上说,就纵容了猫咪咬人习惯的形成。还有人喜欢用手拿着食物喂猫或用手拿着玩具逗猫,小猫还没有学会缩爪子,不知轻重,一不小心就会抓人一下。如果主人不加以制止、让猫知道这样做不对,猫咪就会养成抓人的习惯。等到猫长大了,牙齿又大又尖、指甲也锋利了,再象小时候这样啃一下手指头、抓一下胳膊,可就吃不消喽!这时再想管教,也不象小时候那样容易了。

那么应该怎样防止猫咪咬人和抓人呢?首先,要从小给猫咪养成良好的与人类接触的习惯,让他知道他的有些行为是主人所不喜欢的。当小猫在玩耍时下意识地抱住你的手指头啃咬的时候,
不要急于缩回手指,而是要放松定住不动,大声喝斥或发出表示生气的声音,同时马上在他头上轻拍一下(力度要掌握好,不能太重,否则他会恨你;也不能太轻,否则他会以为你在跟他玩儿),然后再把手指伸给他;他一般会出于报复性的心理再次咬你,这时你再次在他头上拍一下,再把手指伸给他……如此反复四五次,直到他不用力咬你的手,只是轻轻把你的手指在嘴里含一下为止。下次再遇到他咬人时,还采用这个方法,一般在一个月之内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当然,猫咪磨牙和玩耍的需求还要照顾到,你可以准备一些玩具给他,比方说纸团、猫专用的玩具小老鼠等等,让小猫能发泄精力,满足他啃咬的本能需要。

那么如何教育小猫在跟人接触的时候不出指甲呢?道理也是一样的,当他在热烈、焦急地从你的手里吃食物的时候会不小心咬到你的手,这时你要发出表示生气的声音或大声喝斥他,让他知道你不喜欢他这样做。在跟猫玩耍的时候,尽量不要直接用手拿着玩具逗猫玩儿,猫在玩儿的时候没轻没重,而且他的反应速度比人要快,经常在你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抓到你了。你可以把玩具拴在一根长绳上,或者在一个细长的小棍子(差不多两根筷子加起来那么长)末端绑一根绳子,绳子的末端拴上玩具逗猫咪玩儿,这样就可以防止猫咪抓到你的手了。

再有一点,就是从幼年开始就给猫咪养成良好习惯,尽量不要用手去逗他,特别是不要把手指放在他嘴边然后又突然拿开,这种动作会使他把你的手当成猎物,本能地去扑抓和啃咬你的手。

其次,有条件的朋友,可以考虑同时养两只猫咪。两只猫咪相互为伴,他们可以玩得很好,主人不在家的时候也不会寂寞,而且因为有了玩伴,他们“攻击”人的兴趣就会大减。

幼猫就象一张白纸,就象是人类的儿童,他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只有通过主人的耐心教育,才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谐幸福地与人类生活在一起。

补充说明:
1、被猫抓咬时,如果只是破皮,用清水清洗即可。伤口较深时应立即
用肥皂清洁伤口,并用大量清水清洗。但如果是刚领养回流浪猫,处理完伤口后最好在24小时内到区一级的卫生防疫站接种狂犬疫苗。
2、不要忘了定期给家里的猫猫剪指甲。剪指甲的时候只要把甲尖的白色部分剪掉即可,千万不要剪到带红色的部分,那是指甲里的肉。


感谢19楼tseng的补充,相应部分已修改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5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发帖容易坚持难,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沙发留给自己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4-10-15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mr.up 发表于 2014-10-15 15:50
    发帖容易坚持难,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沙发留给自己

    呵呵,可以的!坚持!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4-10-15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猫确实很喜欢咬人,小家伙不知道轻重,只是想跟人玩玩而已。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0-15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呀,多多也喜欢咬我,但是我说痛,他就放开口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8-25 14:36
  • 签到天数: 50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4-10-16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还好我家的大了就不咬了,偶尔想咬含到嘴里就变成舔一舔了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4-6-8 23:08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4-10-16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家咪咪在晚上我们睡觉前总是盯着我,见到我要进入睡房就跟着,每次拒绝他是就要咬人。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6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闻猫即兴 发表于 2014-10-15 21:16
    呵呵,可以的!坚持!

    感谢老大捧场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6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gzxy123 发表于 2014-10-16 10:50
    我家咪咪在晚上我们睡觉前总是盯着我,见到我要进入睡房就跟着,每次拒绝他是就要咬人。

    小时候多教育,长大就好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6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室内养猫需注意事项】


    大多数猫咪都能适应室内的生活,但为了养能让猫咪舒适健康的生活,有很多需要我们注意的,比如消化排泄、猫粮选择、疾病防治等等,接下来我就为猫友们分析处理这些问题。
    1、毛球阻塞肠道
    完全在室内生活的猫可能会持续地脱毛。如果没有经常为猫咪梳理被毛去除死毛,这些死毛就会在猫咪自己用舌头整理被毛的时候被吞入肚子,增加肠道毛球阻塞肠道的风险。
    毛球会给主人带来不便,也会对猫的生命产生威胁。当很多的毛球积累在猫的消化道的时候,就会引起猫咪呕吐或者肠堵塞,肠阻塞时需要立即手术才能维持生命。建议每周给猫梳理被毛,喂食能够帮助排除毛球的猫粮或化毛膏,还可以喂食猫草,帮助排出猫毛。
    2、容易超重
    室内猫超重的可能性比在户外活动的猫多40%。超重可能导致行动不便问题,以及糖尿病和各种心脏疾病。
    室内生活的猫把它们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吃和睡的功夫上,可以通过玩游戏来增加猫咪运动量,多花点时间陪猫咪玩。同时也需要控制猫粮的饮食,定时定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排泄问题
    猫砂基本上都是必备用品,市面上的猫砂种类繁多,不过都大同小异,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没必要过于纠结。小猫着凉容易引起肠胃炎导致拉稀,频繁更换猫粮也会如此,粪便又软又臭。发现有拉稀的情况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小猫注意猫窝保暖,平时在食物中的蛋白质必须具有高消化安全性,这样可以减少食物在结肠中的发酵,减少难闻的粪便气味。
    4、饮食问题
    如何选择合适的猫粮?根据我的经验,选择猫粮主要基于以下2点:1、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在自己能接受的范围内选择最合适的猫粮;2、猫咪的情况,根据猫咪的喜好或者功能选择,有除毛球、美毛、室内、减肥各种功能猫粮。
    猫咪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家,当它吃过美食后你就别想让它换回来,所以猫咪挑食就成为了各猫友们的心头病。解决这问题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一个决心,你想喂它那种食物,你就每天只给那种,它饿了自然会吃,不要当心猫会饿坏,生物都要生存的本能,当它觉得必须进食时就会吃了。不过很多人都受不了猫咪们的卖萌,也只能选择就范了。
    5、疾病防治
    如果你注意了以上几点,基本上猫咪都会健康,不过也会有些小问题,例如猫癣、驱虫。根治猫癣的最好办法就是重环境入手,居住环境通风不潮湿,多晒太阳,保持环境干净卫生。如果已经长有猫癣,可以上网购买相关治疗药。
    猫咪驱虫分为两种,一种是体内驱虫,一种是体外驱虫,猫咪常见的体内的一些寄生虫包括蛔虫、滴虫、心丝虫等等,而体外寄生虫跳蚤最为普遍,跳蚤不仅可以危害猫咪,对人类也有一定危害,所以,定期为猫咪驱虫是重中之重。体内驱虫推荐“拜耳”,体外驱虫推荐“福莱恩”,使用说明就不一一介绍了,购买时都会有说明。驱虫药是有毒性的,所以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进行喂食,尤其是国产驱虫药,用药之前一定要称好猫咪的体重,按照体重来计算应该食用的剂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7 10:13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