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楼主: mr.up

[养护分享] 【猫咪养护指南】11月4日更新:猫咪喂养须知及四季健康备忘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4-11-9 22:26
  • 签到天数: 25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4-10-16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对我很有帮助啊,支持LZ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0-16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选购猫粮看成分表,最好是高度蛋白质、中度脂肪、低度碳水化合物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6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Stellar 发表于 2014-10-16 16:09
    我选购猫粮看成分表,最好是高度蛋白质、中度脂肪、低度碳水化合物

    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当然选择最好的,就如你说的高蛋白低脂肪,但也要注意,有些猫本身对高蛋白的消化能力较弱,含量过高会导致拉稀。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7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腹泻

    ps:文章在我的微信同步更新,所以这里的小友是我微信的昵称,请悉知。
    小友收集整理了猫咪腹泻症状分析,如有发现猫咪症状较为严重,不要犹豫,请及时送至医院治疗。

    1)  什么是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是猫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甚至泻如水样,迅速消瘦的一种病症。

    2)一般症状为:
    病猫排便次数增多,粪不成形或稀薄或水样,个别酸臭难闻,或夹食物残渣或混有泡沫,或呈淡黄色或呈其他颜色。初期肠音亢进,精神体温变化不大,饮水增加,日久不治,则见体况下降、多卧懒动、后躯污染、肛门松弛、食欲废绝,最终脱水、消瘦、心力衰竭死亡。

    3) 诊断
    根据病史、临床病症,可作也初步诊断。要确诊病性,找出病因,可作粪便寄生虫虫卵检验,粪便中乳酸含量、肠中乳酸酶测定;分析品种,找出遗传缺陷因素,继发病等病因。
    当食物过快通过肠道时,通常就会发生腹泻。这可能是由过敏、牛奶、寄生虫、变质的食物或植物引起。但也有更严重的原因,例如肿瘤、病毒感染以及肝脏、胰脏和肾脏疾病。

    4)轻微腹泻的护理技巧:
    如果你的猫患了轻微腹泻,则可以使用下列猫护理技巧:
    1.停止对猫喂食至少12到24小时。出现严重腹泻时水很重要,对猫喂水可防止猫脱水。因此不应停止喂水。
    2.如果猫腹泻带血,或者腹泻持续24小时以上,你应与兽医联系。
    3.如果是软便不成形,排除寄生虫等情况,消化不良及受凉受冻时引起的腹泻,可以在猫咪食物中加入发育宝或者妈咪爱等乳酸菌类帮助肠道消化吸收的辅助药品。
    4.兽医可能会让你开始给猫喂口服止泻药。但未经兽医指示并且你没有经验的话,不要使用任何药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7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呕吐

    ps:文章在我的微信同步更新,所以这里的小友是我微信的昵称,请悉知。
    小友收集整理了猫咪呕吐症状分析,如有发现猫咪症状较为严重,不要犹豫,请及时送至医院治疗。

    1)  什么是呕吐?
    呕吐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胃内容物,甚至胆汁、肠液通过食道反流到口腔,并吐出的反射性动作。

    2)一般症状为:
    呕吐是胃内容物反入食管,经口吐出的一种反射动作。可分为三个阶段,即恶心、干呕和呕吐。呕吐可将咽入胃内的有害物质吐出,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射,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大多数并非由此引起,且频繁而剧烈地呕吐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

    3)诊断方式:
    根据病史、临床病症,可作也初步诊断。要确诊病性,找出病因,可作检验,分析品种,找出遗传缺陷因素,继发病等病因。


    呕吐物集合(重口味,抱歉)

    4)可能引起呕吐的情况——病状分析对比:
    通过呕吐同时出现的其他症状来初步判断猫咪情况:
    可能性一:呕吐+
    a. 出现较频繁的干呕动作;
    b. 呕吐物中有毛发 或条状毛球团; (如猫咪呕吐集合 图2或3)
    c. 吐完无其他异常;
    d. 尤其在冬-春换季脱毛季最为频繁常见;
    e. 大便较干、硬,里面带有些毛发;
    呕吐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毛球症 (猫咪清洁舔毛造成毛团集结在消化道中引起的呕吐现象)  

    可能性二:呕吐+
    a. 多次呕吐,且呕吐物呈黄色;(如猫咪呕吐集合 图1或4)
    b. 猫咪变得食欲不振甚至绝食,精神萎靡 ;
    c. 出现异常的频繁饮水症状 ;
    d. 伴有发烧,甚至高烧;(一般正常体温范围:38-39℃)
    e. 腹泻下痢,便中带血;(猫瘟后期 严重阶段 危及生命)
    f.  猫咪没有打过猫三联疫苗;(家猫一样要注射猫三联,因为主人可能带回病毒造成感染)
    g. 家里来了没有未免疫的新猫口;(同时观察新猫口是否有同样症状,潜伏不发病也一样是有可能的)
    腹泻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猫瘟(也叫猫细小病毒感染或猫传染性肠炎,它是猫的一种传染病,会引起易感动物发生严重的胃肠炎,死亡率很高。)

    宝贝猫咪呕吐会让宠物主人非常担心

    可能性三:呕吐+
    a.  呕吐物中多为未消化的食物;(如猫咪呕吐集合 图6);
    b.  主人喂食过量 猫咪不停的吃 暴饮暴食;
    c.  喂了F·B鱼或者肉等食物  ;
    d.  吃了人吃的难以消化的食物 ;
    e.  猫咪呕吐后常蹲坐或爬在凉的地面上或角落里,不让触摸腹部;
    f.  伴随腹泻症状(严重情况)粪便呈液状,有腥臭难闻的气味;
    g. 猫咪精神沉郁、体温上升;(一般正常体温范围:38-39℃)
    呕吐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急性或慢性肠胃炎(猫咪比较容易得肠胃炎,天气原因,饲喂不当,突然换粮,着凉受寒,惊吓应激,中毒过敏等多种原因都有可能引起猫咪的肠胃炎。)

    可能性四:呕吐+
    a.  在季节交替期间(秋-冬)天气环境变化大;
    b.  猫咪着凉 或夏天空调直接吹到猫咪  ;
    c.  家里增添了新猫口或是新养了宠物;购买了新家具或是重新装修房子;有客人在家留宿;搬家;清洗地毯更换环境等造成的应激反应  ;
    d.  猫咪喝了牛奶(经过乳糖分解的舒化奶可以喝);
    f.   最近更换了猫粮品牌 且 没有逐次减量,以合理方式更换猫粮;
    g.  同时伴有腹泻 或软便等现象;

    呕吐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饮食更换不合理 惊吓压力等造成应激反应  使得肠胃消化不良(胃肠未能消化、吸收,食物近于原样块速排出而成腹泻,以及一些猫咪由于肠道中缺乏分解乳糖、蔗糖、麦糖的酶,或小肠绒膜短少等先天性缺陷因素,对牛奶,糖或其它营养物质、水分等不能充分消化吸收而成腹泻)
    猫咪肠胃消化不良应对方法:
    如果猫儿肠胃虚弱,出现软便现象,可常备宠物发育宝,儿童妈咪爱,乳酶生等调节肠胃有益菌群的药品,每天加入到猫咪的食物中,调整猫咪的肠胃机能。慢性肠胃疾病恢复周期较长,可能需要2-3个月方能恢复,主人应耐心调理,仔细观察宝贝们的健康状态。

    可能性五:呕吐+
    a.  以前是较胖,腹围较大的猫咪;
    b.  出现食欲不振现象,甚至绝食,精神不好  ;
    c.  精神不好,嗜睡不醒,继而全身无力,步履蹒跚  ;
    d.  频繁呕吐 出现脱水症状 ;
    f.   体温升高 呼吸急促;(猫咪正常体温是38.5-39.5~呼吸是20-30次/每分钟~心跳是120-140次/每分钟 )
    g.  (病情严重)发生黄疸现象,可以从观察内耳皮肤,口腔牙龈变黄等情况,同时尿色发黄;
    呕吐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猫脂肪肝(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多由于猫长时间不进食,肝脏代谢脂肪转化为机体可利用的能量物质时,过量的脂肪堆积于肝细胞引起,也称为猫脂肪肝综合症)

    可能性六:呕吐+
    a.  频繁呕吐,拒绝触摸腹部;
    b.  呕吐物中常含有血液及胃粘膜碎片  ;
    c.  出现走路打晃摇摆 精神萎靡 ;
    d.  同时 呼吸急促(严重情况) ;
    f.  家中有对猫咪有毒的花草植物,咬噬痕迹;或消毒液/护肤品化妆品 等被猫咪误食;
    g. 给猫咪喂过人用的药品(许多药品对猫有毒 黄连素 藿香正气 还有计量过大 严重可致死);
    呕吐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中毒或过敏反应(猫咪是否误食过花草/消毒液/护肤品化妆品/人用药品均可造成中毒现象,严重可致死!)

    可能性七:呕吐+
    a. 呕吐物中可见虫子(吐虫子非常见状况); (如猫咪呕吐集合 图5)
    b. 猫咪的便便中有虫卵或者白色的虫子;
    c. 猫咪之前没有做过体内驱虫或做过体内驱虫,但间隔超过半年甚至更久;
    d. 散养猫咪,吃活食生食,或生肉骨喂养方式(建议每季度内驱虫);
    e. 家里来了没有未驱虫的新猫口,交叉感染;
    呕吐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体内寄生虫 (肠道有蛔虫、绦虫、鞭毛虫、球虫等,可导致肠蠕动加快而腹泻)  

    可能性八:呕吐+
    a.  通常在正常进食10~15分钟之后 出现呕吐;
    b.  间断性的呕吐 ;
    c.  呕吐物中多为未消化的食物;
    d.  精神萎靡,体温升高;
    呕吐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猫胃溃疡/ 肌肉疾病 /幽门痉挛

    可能性九:呕吐+
    a.  时有呕吐同时腹泻下痢 ;
    b.  十岁以上老猫、;
    c.  身体虚弱却食欲良好;
    d.  皮毛粗硬  心跳偏快;
    呕吐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7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发热
    ps:文章在我的微信同步更新,所以这里的小友是我微信的昵称,请悉知。
    小友收集整理了猫咪发热症状分析,如有发现猫咪症状较为严重,不要犹豫,请及时送至医院治疗。
    只有细致观察猫咪生活细节,关注猫咪的日常生活,才能及时发现猫咪的各种问题,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这样猫咪才能健康茁壮的成长。

    1)  什么是发热?
    发热为医学术语,又称发烧。由于致热原的作用使体温调定点上移而引起的调节性体温升高(超过0.5℃),称为发热。


    2)一般症状为:
    猫咪的正常体温应当是摄氏38-39.5℃,每只猫咪的正常体温会略有不同,应在此范围之内。生病,恐惧,紧张,应激,过敏,环境,季节等多种因素都会造成猫咪的体温发生变化,当猫咪发热时,通常出现,鼻子变干,耳朵发烫,爪垫出汗等情况,同时出现精神萎靡,宠物主人应观察这些异常症状,引起注意。
    健康猫咪的鼻头是湿润冰凉的,除了猫咪睡觉和刚睡醒的时候,如果猫咪鼻头干燥的话说明猫咪身体不是很舒服。如果猫咪的鼻头除了干燥还发热的话,就要立即为猫咪测量体温,猫咪很可能已经发烧了。    

    一旦发现猫咪发热,应当及时就医

    3)诊断方式:
    最直接最专业的做法,应该给猫咪测量体温,温度计甩一下,蘸润滑油。将猫猫尾巴提起,将温度计插入肛门(注意温度计应该与猫猫身体平行插入,并保持。注意不可过力,捅伤直肠粘膜。)小心的拿住温度计,一分钟后拿出,擦干净可以读数。
    在家里,宠物主人可以使用另一种方法。把温度计夹在猫的后腿和腹部之间,夹紧,五分钟后读数即可。


    4)可能引起发热的情况——病状分析对比:
    通过发热同时出现的其他症状来初步判断猫咪情况:

    可能性一:发热+
      a. 多次呕吐,且呕吐物呈黄色;(如猫咪呕吐集合 图1或4)
      b. 猫咪变得食欲不振甚至绝食,精神萎靡 ;
      c. 出现异常的频繁饮水症状 ;
      d. 发烧甚至高烧;(一般正常体温范围:38-39℃)
      e. 腹泻下痢,便中带血;(猫瘟后期 严重阶段 危及生命)
      f.  猫咪没有打过猫三联疫苗;(家猫一样要注射猫三联,因为主人可能带回病毒造成感染)
      g. 家里来了没有未免疫的新猫口;(同时观察新猫口是否有同样症状,潜伏不发病也一样是有可能的)
      发热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猫瘟(也叫猫细小病毒感染或猫传染性肠炎,它是猫的一种传染病,会引起易感动物发生严重的胃肠炎,死亡率很高。)

    可能性二:发热+
      a. 猫咪变得食欲不振甚至绝食,精神萎靡 ;
      b. 打喷嚏,口腔及鼻腔分泌物增多;
      c. 流涎,眼鼻分泌物开始为浆液性、4~5天后为脓性;
      d. 发烧甚至高烧;(一般正常体温范围:38-39℃)
      e. 口腔出现溃疡 (杯状病毒最为典型的特征)
      f.  猫咪没有打过猫三联疫苗;(家猫一样要注射猫三联,因为每天主人回家可能带回病毒造成感染)
      g. 家里来了没有未免疫的新猫口;(同时观察新猫口是否有同样症状,潜伏不发病也一样是有可能的)
    发热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猫-杯状病毒感染(猫杯状病毒感染是猫的一种多发性口腔和呼吸道传染病,又称为猫传染性鼻结膜炎。是猫的多发病之一,发病率较高,死亡率较低,但幼猫常可致死。)

    可能性三:发热+
      a. 阵发性咳嗽,打喷嚏,口腔及鼻腔分泌物增多;
      b. 眼鼻分泌物增多初为透明液体,随后发展为粘脓性分泌物,;
      c. 分泌物长糊住鼻孔或眼睛,致使猫咪张嘴呼吸;
      d. 突然发烧甚至高烧,且高热不退;
      e. 食欲不振,精神萎靡 ;
      f.  猫咪没有打过猫三联疫苗;(家猫一样要注射猫三联,因为每天主人回家可能带回病毒造成感染)
      g. 家里来了没有未免疫的新猫口;(同时观察新猫口是否有同样症状,潜伏不发病也一样是有可能的)
    发热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猫传染性鼻气管炎(猫传染性鼻气管炎是高度接触性上呼吸道传染病,是猫的最常见呼吸系统疾病之一。病情可以很严重,尤其在幼猫可并发肺炎引起死亡。)

    可能性四:发热+
      a. 食欲不振或绝食,精神不好,嗜睡不醒;
      b. 多次呕吐,呕吐唾沫等;
      c. 出现脱水症状;(判断方法:猫咪皮肤弹性变差,用手揪起猫咪颈皮,不能快速的恢复甚至不恢复)
      d. 发烧发热不退;
      e. 呼吸急促,心跳加快; (呼吸是20-30次/每分钟~心跳是120-140次/每分钟 )
      f.  内耳皮肤,口腔牙龈变黄等情况;(出现黄疸现象,典型肝损伤)
      g.  以前较胖,属于体态肥胖,腹围较大的猫咪;
      发热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猫脂肪肝(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多由于猫长时间不进食等情况引起,是猫最常见的肝脏疾病之一,早发现、治疗及时治愈率可达80%以上,但若治疗不及时或不予治疗,死亡率可高达90%,猫咪的脂肪肝与人类不同,请各位猫友一定要重视。)

    可能性五:发热+
      a. 经常抓耳朵和摇头甩头,且发出响声;
      b. 耳道内有异味(酸臭味)
      c. 耳朵内有褐色的油性污垢;
      d. 检查耳道,如有多个红色疹状小结;
      e. 猫咪耳部疼痛明显,压痛,拒绝检查耳部
      发热情况伴随以上情况中的三种或更多    ——>    猫-耳螨(猫的耳螨病是由耳痒螨及耳疥螨引起,十分常见且具有传染迅速的寄生虫病。)

    以上仅为常见疾病,事实上各种炎症,多种疾病均可引起发热发烧症状 猫友们一定不可小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0-17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得不错,全部都看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7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Stellar 发表于 2014-10-17 11:17
    写得不错,全部都看了

    感谢捧场!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0-17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被猫咬着或抓着时,不要急于缩回身体,而是要放松,定止不动,同时呵斥猫儿,猫儿一般知道主人不高兴了,会主动松口或松爪.这样的抓痕一般不会很深.最怕的是夏天衣服一般较薄,猫儿想跳到主人身上,抓着主人身体用力向上攀,将主人的肌肉当成木头用力时,那个痛阿
    被猫抓得较深,最好迅速用肥皂清洁伤口,然后在水笼头下清洗至少十来分钟.如果是领养的流浪猫,最好还是到防疫站打针安全些.
    如果家有糖尿病患者,那一定要远离猫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0-17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mr.up 发表于 2014-10-17 09:48
    《猫咪常见不适症状分析》之腹泻
    ps:文章在我的微信同步更新,所以这里的小友是我微信的昵称,请悉知。小 ...

    很久前家里的猫拉痢,那时没有宠物医院一说,就用白胡椒碾成粉末状吹进猫耳朵内,试过两回,果然好了.据民间传说猫的耳朵是通内脏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7 03:3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