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楼主: mr.up

[养护分享] 【猫咪养护指南】11月4日更新:猫咪喂养须知及四季健康备忘录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9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智商测试



和猫咪朝夕相处那么久,你可曾清楚它的智商有多高?有科学家说喵与汪的智商是一样一样的(相当于3岁小孩),区别在于性格,尤其体现于服从性。下面我们来做个小小的测试,看看我们家的猫咪究竟是个傻瓜还是天才,但无论测试结果如果,终究是我们可爱的宝贝。
1.当你的猫座在窗前,它会:
a.茫然的望着前方
b.察看窗外有什么
c.兴致勃勃的望着某种东西
2.你的猫是否会藏东西?
a.会,但我从来不知道它藏哪里。
b.会,我偶尔会在事后找到它藏的东西
c.不会
d.不清楚
3.当你呼唤你猫猫的时候,它会:
a.通常向你走来
b.知道你在叫它,但不一定向你走来
c.象听不到的样子
4.当你在打电话的时候,猫猫会:
a.以为你在和它讲话
b.拨弄电话或电话线
c.一直望着你,像示意要你收线
d.完全没反映
5.家里出现陌生人,猫猫会:
a.对那人很有戒心,甚至有些敌意
b.热烈欢迎客人,想让客人摸摸它
c.不理会客人
d.当客人开始吃东西,它会变的很友善
6.当你拿出相机时,猫猫会:
a.摆好POSE等你帮它拍照
b.当你使用闪光灯时它就会避开
c.研究那部相机不肯乖乖座好
d.完全不受相机干扰,继续作它之前的事
7.当你阅读你最爱的杂志时
a.偶尔过来和你一起看
b.窝在你身边睡觉
c.故意挡住你的视线,直到你推开它
计分表
1. a1 b2 c3
2. a4 b4 c3 d1
3. a3 b2 c1
4. a3 b2 c4 d1
5. a3 b2 c1 d4
6. a2 b3 c2 d1
7. a4 b3 c2 d1
归类了,对号入座吧:
10分以下 :幸福的傻瓜--什么?该吃鱼了吗
10-12 分 :有点迟钝--我只是在思考猫生
12-15分 :有时聪明--我是个可爱的吃货
15-17分 :小聪明--卖个萌,混个猫罐头
17-21分 :非常聪明--看到没有,还不赶紧上罐头
21-23分 :猫中天才--哼,愚蠢的蓝星人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0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猫粮的选择与判断



不要过于频繁的换粮
猫的肠胃敏感的:给猫咪换食物或添加新的食物时请在他原来的食物中逐渐添加,直到他的消化系统能顺利地完全接受新的食物,避免消化不良,可以2种混喂,不要同时超过2种,那样有的猫会消化不好拉肚子
关于猫粮适口性问题
饲料的适口性仍是宠物主人对饲料好坏判断的一个重要标准,任何一款粮都会有不喜欢吃的猫。适口性相对较差的天然粮,其原因很多都是因为没有诱食剂等添加剂。相反,适口性非常,且价格便宜的猫粮就要注意了。
以维嘉猫粮为例,维嘉的过咸且味道重,适口性非常好大多数猫都爱吃。这是因为其中添加了大量的香料及诱食剂,所以选粮前最好在网上做好功课。
关于猫粮中的添加剂与食用时间
脂肪被大量应用于宠物饲料中,因为它可以提供大量的能量(9kcal/g),提高适口性并有高达95%~98%的消化率。但过于低脂粮食可导致猫狗脱皮,皮肤和毛发粗糙。放久了的粮容易脂肪氧化,脂肪发生过氧化反应后,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和降低蛋白质的可消化性。食了过氧化的食物的宠物可表现明显的病理症状,包括渗出性素质、脂肪痢、动脉硬化和掉毛等。为了延长饲料的贮藏期和增加其稳定性,常在饲料中添加抗氧化剂(添加量均小于0.02%)。
小友对猫粮的品质判断
一般叫差的猫粮质都比较蓬松,表面浮着一层油,这种猫粮制作工艺叫表面喷油,技术含量较低,用来制作低端粮。较好的猫粮一般都是使内渗油技术,就如那些品质较高的天然粮,每颗的单重很高,而且掰开猫你几乎看不到里面的气孔。不过可能会有个别良心厂家例外,但怎么良心,成本就摆在那,好东西终究不会便宜。

所以我们在选择猫粮时,有条件的猫友最好就选择天然粮,不过条件不允许也可以选择商品粮里较好的那种,量力而行。并且不要囤积过多的粮食,以免吃不完变质。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4-10-30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小CC 发表于 2014-10-22 17:57
    糖尿病患者要远离猫是什么意思?

    没有这么可怕!糖尿病严重,血糖很高时才会造成伤口难以愈合,只要血糖控制好是不会有问题的。另外,成猫大都不会出爪,勤剪指甲即可。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9-8-21 21:05
  • 签到天数: 708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4-10-31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哇!
    我家的蠢猪猪,智商有22分啊!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咪饮食的误区


    误区之一:喂猫吃鱼最合理,它们最爱鱼
    猫营养专家指出,鱼能给猫提供良好的蛋白质和其他的营养素,但是过量的鱼对猫的健康却有危害。比如鲔鱼(又称金枪鱼),本身含大量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同时需要相当大量的维生素E以防止脂肪酸败。 猫若长期食用含过量鲔鱼的饮食,可能会造成黄色脂肪症,该病的病因是食物中维生素E的含量不足,形成一种黄色物质沉积在体内脂肪,该疾病会产生一种疼痛性的发炎反应。 要预防猫发生该病的最关键便是给猫营养完整而均衡的食粮,同时避免喂饲过量的鲔鱼。

    金枪鱼罐头


    误区之二:猫应该牛奶
    在小时候的动画片中,猫咪都是超爱和牛奶的,仿佛猫和牛奶一直被错误的联系了在一起。但事实上,猫营养学家告诉我们,猫可以由牛奶中获得身体所需要的水分以及一部分来自碳水化合物的热量;但是猫无法只靠牛奶来维生。 此外,许多成猫都有乳糖不耐症,它们没有乳糖酵素,所以无法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因而在喝了牛奶后数小时会发生软便或下痢的情形。 如果发生下痢,那么肠道就无法充分吸收水分和营养素。所以猫可以喝适量或少量的牛奶,但是小猫绝对不是仰赖牛奶来成长和发育。

    许多猫咪都有乳糖不耐症,无法消化牛奶,引起腹泻下痢。

    误区之三:猫可以只吃素
    许多素食者认为他们的爱猫也能和他们一样只靠素食维生。 虽然猫儿偶尔会咬咬家中的植物,但那并不表示它们喜欢以植物为唯一的食物。 营养学家表示,猫如果只吃谷物或植物,就无法获得维持健康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因此,只吃素食无法造就健康活泼的猫。 最主要的原因是猫本身无法合成健康所需的牛磺酸以及二十碳四烯酸,而这两种营养素只有动物的肉类及脂肪才能供应,所以猫无法以素食维生。

    猫不能只吃素,猫是典型的肉食动物,必须从肉类中摄取蛋白质及脂肪。

    误区之四:犬猫可以吃同样的食物
    同时拥有犬及猫的家庭常认为犬猫互相换食或吃同样的食物既省事又方便,殊不知如此一来会影响犬或猫的健康。 犬所需要的营养素和猫所需要的营养素并不相同;猫必需由饮食中取得较高量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先成型的维生素A、牛磺酸以及二十碳四烯酸等。 若猫食中缺乏足量的上述营养素,则猫的健康会大受影响。 适合猫的饮食并不适合犬;因此,犬猫应该分盘而食,最好分别在不同的房间进食,以免彼此换食,同时在用餐时间后即将食盘收好,防止犬吃猫所剩的猫粮或猫吃犬所剩的犬粮。

    狗-杂食 猫-肉食,饮食结构不同,混吃会造成营养不良

    误区之五:低灰分或低镁饮食能防止猫下泌尿道疾病
    下泌尿道疾病是猫较常见的疾病,患猫往往有排尿困难、不在砂盒中排尿、尿中带血或丧失食欲等病征。 猫主人间常口耳相传,认为低灰分猫粮或低镁猫粮能防止猫下泌尿道疾病;其实,猫下泌尿道疾病无法靠低灰分猫粮杜绝;最重要的是要食用含镁量较低且能使尿液呈现酸性的猫粮,因此才能预防磷酸氨镁尿石;而磷酸氨镁尿石是引起猫下泌尿道疾病的一项主要原因。 事实上,灰分包括镁、钙、磷、铜及锌等等各种矿物质,生物健康的维持必需包括适量的各种矿物质;因此,大量降低饲粮中的矿物质并非好事。

    矿物质是必须的但要适量哦

    误区之六: 猫必须需要猫薄荷
    猫薄荷英文名catnip。 大约有50%的猫对该草叶的气味很感兴趣,喜欢抓咬,但这不表示猫必需食用猫薄荷才能维持健康。 事实上,猫薄荷是一种会引起幻觉的植物,猫食用后有些会引起暂时性(5-15分钟)的行为变化,例如会打喷嚏、咀嚼、摩擦、翻滚、喵喵叫、发谵语等。有些猫吃了猫薄荷之后会追逐幻想中的老鼠、有些则呆坐着空茫地瞪着眼,这些行为并不会造成任何危害,樟脑草也不具成瘾性。 总之,猫薄荷对猫的健康并没有实质上的帮助。

    猫薄荷对健康木有实质性帮助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调教小猫注意事项



    调教小猫必须要注意的事项:
    • 调教者必须要有耐心和信心,循序渐进,不厌其烦,不怕失败,坚持对猫进行调教训练。
    • 对猫的调教应从幼猫时期开始。因幼猫最为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对任何新鲜的东西都感兴趣,所以此时调教最适宜,也较容易。
    • 调教猫的最佳时间应在喂食前。因为饥饿时猫与人较亲近,比较听活,此时能有效地利用食物刺激的方法来调教猫。
    • 调教和训练中,要将各种刺激和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既不能态度强硬,既不能任其自由又要刚柔兼施、宽严结合。但训练某一个动作时,不可采用过多的方式,以免猫无所适从。
    • 调教过程中要态度和蔼,不宜操之过急,猫因性格倔强,自尊心很强,不愿听人摆布,所以调教者态度要和气,在调教时要像与猫一起玩耍一样,不然猫对训练有了厌恶性反射,将会影响所有的训练过程。
    • 调教训练中要奖罚分明。对完成动作要求的,给予少量可口食物表示奖励,亦可用手轻轻抚摸以示赞扬;对不听指挥或未完成动作要求的,应给予适当训斥以示惩罚。
    • 在整个调教训练过程中,必须由专人负责,不能几个人同时对猫进行训练,以免分散猫的注意力,训练应在安静的环境进行,不能发出巨大的响声和突如其来的动作,以免把猫吓跑或不愿接受训练。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闻猫即兴 发表于 2014-10-30 22:00
    没有这么可怕!糖尿病严重,血糖很高时才会造成伤口难以愈合,只要血糖控制好是不会有问题的。另外,成猫 ...

    还是注意点好,有些人不知道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1-2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猫是天生的势力眼,如果来客是有钱的,立马摇头摆尾尽显媚态,如果是低收入的,就会躲起来.我不禁想贫富是不是各有味道,猫一下子就嗅出来那?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4-11-2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mr.up 发表于 2014-10-30 15:36
    猫粮的选择与判断

    选择猫粮是件很头疼的事,便宜自然没好货,但在网上买,贵的亦有机会是假货.大电商自营的产品或商场出售猫粮可靠性高.但他们一般是主打伟嘉.伟嘉在网上名声很不好,可很受猫民拥戴的皇家,却与伟嘉同属玛氏公司.
    我觉得,猫粮类似方便面,人只吃方便面显然不利健康,猫粮同样违反猫的饮食习性,猫原产沙漠,很少喝水,亦很少排尿,可吃了猫粮就得大量喝水,大量排尿,加重了肾的负担.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4-6-8 23:08
  • 签到天数: 7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4-11-2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url=]选择猫粮是件很头疼的事,便宜自然没好货,但在网上买,贵的亦有机会是假货.大电商自营的产品或商场出售猫粮可靠性高.但他们一般是主打伟嘉.伟嘉在网上名声很不好,可很受猫民拥戴的皇家,却与伟嘉同属玛氏公司. 我觉得,猫粮类似方便面,人只吃方便面显然不利健康,猫粮同样违反猫的饮食习性,猫原产沙漠,很少喝水,亦很少排尿,可吃了猫粮就得大量喝水,大量排尿,加重了肾的负担.[/url]
    说的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6 00:2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