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16493|回复: 42

[贴图]更新啦,猫口腔疾病的护理及治疗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6-4-12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口腔疾病是老年猫的多发病,据美国的统计数字,5岁以上的猫有72%患有各类型的口腔疾病。这与猫牙齿的解剖结构和食物构成有关。
口腔疾病的发生一般有如下过程:食物存留,发酵——牙菌斑刺激牙龈——结石和/或牙龈炎——牙周炎——重型口腔溃疡
或是由于突患疾病,免疫力下降,由牙菌斑直接形成严重的口腔溃疡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各种口腔疾病
1.牙龈炎
在毛色较浅的猫,正常牙龈呈粉红色,与牙齿交接的边缘过渡自然紧密,无肿胀。毛色深的猫牙龈可能微呈紫色



牙龈炎发生的时候,由于细菌引起炎症反应,牙龈边缘呈鲜红色,肿胀,有时有出血。由于炎症造成牙齿疼痛,咀嚼减少,可能会积聚更多食物残渣



2.结石
结石是食物残渣中的钙沉积矿化后形成。结石表面粗糙,会刺激牙龈造成出血,也容易积聚更多的牙菌斑,严重的结石会导致牙槽骨萎缩,形成牙周炎



3.牙周炎
严格上来说,牙周炎指的是牙釉质与牙龈间的正常连接丧失,使牙根组织暴露,受到感染和侵害。
正常牙齿的X光片

CEJ——牙釉质牙本质界,牙周炎时此界限破坏消失
Alveolar Crest——牙槽窝(牙槽骨容纳牙根的部分),牙周炎时变浅,牙齿的骨支持变少
Periodontal Ligament——牙周膜,连接牙根与牙槽窝的结构,一旦发生牙周炎,此部分丧失,牙齿失去支持,引起松动。
牙周炎X光片


可对比上面的说明观看

在临床上,牙周炎的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牙齿松动,冷热敏感不敢咀嚼,严重时甚至引起牙根,牙槽骨暴露,牙齿脱落。以美国标准,可细分为4期,我就不一一列举,只把最明显易懂的图片展示给大家。



此为最严重的4度牙周炎,可以看见牙龈极度红肿,牙根暴露。到此牙龈经常出血,牙齿非常松动,容易脱落,而且基本无可能恢复。

4.猫口腔溃疡综合症

猫口腔溃疡综合症,简称溃疡,原因有多方面,外伤,牙周炎,免疫疾病等。共同表现为口腔粘膜的红肿溃烂。猫表现为食欲减退,不吃硬食,体重减轻,精神不振,被毛凌乱黯淡,眼角及嘴角分泌物增多,低烧,牙龈出血,大便干结,小便赤黄,严重腐败口臭等。严重时会张口困难,疼痛难忍,甚至完全不能进食。患猫拒绝人抚摸患侧脸部,严重者不断哀鸣甚至自残(三脚猫妈妈那的毛毛,曾经在溃疡疼痛发作时用头撞墙),对猫的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溃疡为鲜红色腐烂部分,图中的猫都是麻醉后拍摄照片,正常情况下如此严重的溃疡不可能张口那么大



上图为外伤性溃疡,绝大多数发生在波斯等扁脸猫,因先天面部骨骼发育和别的猫不一样,牙齿容易有排列错位问题,咬在牙龈上会造成箭头所示的溃疡。

波斯猫的反合


正常猫咬合



来了来了,最近都有点事,不能更新,大家原谅。
口腔疾病的护理,治疗
1.单纯牙龈炎,不伴有结石及牙周炎等

可以去医院口腔科或口腔诊所买碘甘油涂抹患处,10-15元一瓶,作用消炎,但无刺激。可以趁猫入睡的时候用蘸有碘甘油的棉棒涂抹,碘甘油遇到唾液内的淀粉会变黑,效果减弱,如果猫够合作的话,可以先用1支棉棒稍吸干患处唾液再用另一支蘸碘甘油涂抹。
2.结石
到正规且具备条件的宠物医院做手动或超声洁治。
注:超声洁牙要求麻醉约30分钟,手动则时间还要延长,要仔细考虑麻醉意外等并发症。


这是狗的超声洁治图片,猫的操作差不多。



洁治后的抛光。如有条件,请尽量要求抛光,可以大大减少牙石重新堆积的速度。

3.牙周炎
对轻度的牙周炎,治疗仍然是彻底的洁治,牙龈的消炎上药。如是中重度牙周炎,牙齿已经松动影响进食的,可看情况拔除。对高度红肿的牙龈,上药的效果很慢,而且不太好。可以同时做高频电刀切除,但价格非常昂贵。使用的药物:碘甘油:无刺激,效果慢且不太好,相对便宜,容易买到。派丽奥(盐酸米诺环素)软膏:味苦,上药后影响食欲,对牙周炎效果很好,但价钱比较贵,在各大医院口腔科有,1.5克的约80-100元。盐酸克林霉素凝胶:味道比派丽奥淡,效果比派丽奥稍逊而价格相当,但非常难买。到现在为止我还不知道哪个医院有。
4.猫口腔溃疡综合症
采用抗菌,抗炎,加强营养,增强免疫力,手术的综合疗法。
抗菌抗炎推荐使用克林霉素,副作用少,且对需氧,厌氧菌同时有效,加强营养这大家都知道,可以用营养膏、片等。增强免疫力,目前最有效的是猫干扰素,可惜在中国买不到。可以用人干扰素稀释到极低浓度使用,但效果会下降很多。手术指的则仍然是洁治术和严重病变牙齿的拔除。


这是上面引用过的严重口腔溃疡的病猫



拔除患牙,进行上述治疗4周后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5-10 20:49:23编辑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6-4-12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小猪继续发!!!
猫的口腔问题一旦发生,很难根治,而且猫最终是因为吃不了东西而活活饿死!所以大家不要忽视!!
从预防口腔疾病开始!!!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6-4-13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晚上就回去帮它检查~[em07][em07][em07]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6-4-13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齿龈炎还有可能是猫白血病、爱滋等引起的
条件许可,可以去做以下化验,排除了以上两种大病后
就看是不是外伤或者结石或者是病毒性鼻泪管炎引起的
如果都不是,基本可以判断为嗜酸性牙肉肿--致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确
现在兽医界认为有可能是基因疾病也可能是一种免疫缺陷
(其实牙龈炎致病因素很多,无法一一列举,也请大家补充)

免疫系統缺陷疾病吃什么什么草吃了可以“预防”,簡直就是无稽之谈,對不對?
感觉像骗老妇人买“治千年虫的药” @_@
--其实这些,只要自己动动手在网上翻查资料,结合一点点常理就能判断

另外,大家有興趣還可以看一下連接,是一个实用病例
http://www.wretch.cc/blog/u870456&article_id=1912336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4-13 18:13:21编辑过]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6-4-13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多翻查資料,自己積極去了解疾病的病理,並不是難事
希望越來越多貓友有這樣的習慣,大家的護理知識也會豐富,最終受益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寶貝
  • TA的每日心情
    难过
    2011-7-7 18:20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06-4-14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知道了。我那几个小家伙是营养不良,维生素B缺乏症,感觉像人类一样。我小时候吃食堂就经常口腔溃疡[em01][em01][em01]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6-4-14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都来了解口腔常见的疾病吧!及早发现及早医治,等后期再发现就很难用药了!!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6-4-15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口的问题是很大的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21-3-25 10:23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06-4-20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支持!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6-4-20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怎么护理呢?!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3-29 23:2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