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8727|回复: 38

檬檬手术记(6楼开始上图咯~~!)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0-5-19 16:44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09-10-9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r>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檬檬是一只14个月左右的母猫,今年1月领养。满11个月时成年开始闹猫。第一、二次闹猫相隔两个月有多,侥幸想,如果跟那些一年只闹三四次的猫一样的话,就不带它去挨刀了。可接下来一个月里它闹了两次……&nbsp; 看着它急剧瘦下去,一摸背上肚子上都是骨头,心疼的我唉……&nbsp;&nbsp; 看来这一刀免不了的了。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看了网友的推荐,决定选洛溪的宝宝。于是十一前先后去了两次宝宝,详细了解了术前准备、术中风险、术后护理等细节。加紧对檬檬补充营养、洗澡修剪指甲。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9-30晚,家长突然说“檬檬有闹猫的前兆!” 一看,它脑袋已经在人脚底板上蹭了。惨!第二天一早,果然,檬檬开始动情歌唱了…… 手术推后。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0月7日,檬檬闹完停歇了两天,虽然精瘦精瘦的,精神劲不错,情绪平稳。今天手术。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隔天晚上开始断食,这对檬檬不难,它食量越来越小了,食欲也越来越没,这都是闹猫给折腾的。当天早晨开始断水,秋天干燥,断水太早它受不了。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中午12:30,猫猫正要去午睡,拿出旅行袋“请猫入袋”。对不起了檬檬,这也是为了你好啊。在把事先准备好的纸箱、毯子、毛巾被、毛巾拿上。一行人出发。(从电梯间出来时我脚有点发抖---这可是带檬檬去过一道生死关哪~~~·)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2:40 到了宝宝门口,预约的时间刚刚好。&nbsp; 手术室刚刚做完一只公猫的手术,消毒中,于是我们在大厅坐下等候。檬檬放出来了,本以为看到那么多猫猫同伴它会放松的,它还是对陌生环境很紧张,我包着它等。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2.50&nbsp; 刘医生过来,抱着檬檬称好体重,这只猪兜檬现在才2.1公斤(还是闹猫折腾的)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3:08&nbsp; 手术助理叫我把猫猫带进手术室,医生给檬檬在右后腿上打了一针麻醉(进口麻药,医生们说进口麻药出现过敏的情况较国产麻药更少一下)打的时候檬檬后腿肌肉抖了一下,医生说檬檬还有点紧张。(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是檬檬紧张的开始而已)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概13:10 我和手术助理扶着檬檬在手术台上,好像麻药还没起效,整张台子跑,因为怕它太紧张,我不停的跟它讲“檬檬勇敢点,勇敢点”刘医生探头进来:还没晕?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概13:13&nbsp; 檬檬开始对手术台边一个圆洞产生兴趣,不停侧身过去想用手去淘,还“呼”的凶了一声,助理扶着它:唉呀你对这个洞凶什么?&nbsp; 猫眼开始变圆,估计开始晕了,助理把猫猫手脚套上纱绳,肚皮朝天在手术台上固定好。檬檬的瞳孔已经是圆溜溜的了。“要滴眼药水吗?”&nbsp;&nbsp;&nbsp; 医生说术后再滴。意识还在,但手脚身体已经麻痹动弹不得的檬檬开始发恶了,不停的“呼呼”大叫。这个胆小娇气又刁蛮的猫猫,一害怕就会装出凶相来吓唬人。我只好摸着它的爪子“檬檬勇敢点”。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概13:15&nbsp; 檬檬的下腹部的毛剔掉了一块长10公分宽5公分的长方形。涂上了黄色的消毒药水,医生在准备器械,示意我可以站在一边看,就出了手术室,在玻璃窗看到手术助理帮檬檬剪指甲,再次消毒肚皮。不敢看了,回到大厅,看钟:13:20 &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漫长的等待中…… 忽然听到一声猫惨叫,我的天,一个箭步冲过去,医生正在仔细的处理,檬檬移动不动的躺着,再仔细辨认,是走廊一只发情期的猫的声音,吓的我!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继续等待。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3:35&nbsp; 医生出来了。“做完了……” 我跑进手术室,助理正把檬檬从手术台接下来,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猫的手脚有些动静,下腹部刚才剃了毛的地方,清晰的看得到三个绳结,长3公分多。医生回到手术室,我赶紧把眼药水拿出来“可以滴吗?”滴了眼药水,檬檬的眼睛动都不动。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助理把猫抱出来,我本以为会贴个纱布什么的,医生直接给它穿上了手术服。“不用包扎贴个纱布什么的吗?”“不用,天气好,好得快的”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檬檬,滴眼药水了,乖点乖点”我又给它滴了眼药水 医生说它现在还是没有意识,看不到也听不见的。可怜的家伙。在屁股上又打了一针消炎针后,檬檬被抱进准备好的纸箱里,别上纸巾当尿布,盖上毛巾被。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医生又叮嘱了注意事项,交待拆线日期后,我们捧着箱子,带檬檬回家了。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路上,檬檬时不时动一下,像是在逐渐恢复意识中。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5分钟左右到家。檬檬的苦难才刚刚开始…… &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4:10&nbsp; 在窗台后的空地用纸皮、毯子铺好,把檬檬侧躺,等待苏醒。手开始动弹,脖子总是想扭过来看人,但眼睛还是圆溜溜的,不知道看不看得见。总想站起来,但只是胸部和肚皮贴在地上,手脚还是无力。只能不停扶着它,安抚它。滴眼药水,这期间檬檬还出不了声。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跌跌撞撞的看的人心惊,又把檬檬放进笼子里,想约束下它的动作。它在笼子里动作越来越大,不时撞在铁栏上。檬檬变得越来越慌张,越来越恼怒。拿头往铁栏上撞,咬住铁栏发出呜呜的声音。赶紧把它抱出来。(很多网文都讲到术后的猫猫不适合抱在怀里,会导致伤口疼痛不舒服,所以我一直不敢去抱起它,只尽量让它平稳伸展的侧躺)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可怜的猫猫,不停的尝试想挣扎起来,越是站不起来越是慌张恼怒。瞳孔没有那么圆了,开始撕咬手术服和我的手。手术服被咬得变形裹住两个后腿,于是手脚不灵便的檬檬更加恼怒,加上伤口的疼痛,它开始啊啊的痛苦的叫起来。只好把硬着头皮把它平放在地上,把手术服解下,又尽量小心的重新穿上。(我也是第一次护理手术后的猫猫,真的很难第一时间判断它的痛苦挣扎是由于创口疼痛还是身体不能动的惊慌,还是两者兼有的)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穿好手术服,再不敢放下它了,就把它侧着平放在大腿上,裹上毛巾被,一手扶着它的背,一手抚摸它的头颈,檬檬慢慢安静下来。猫猫的手脚是凉凉的,记记起有资料说给猫猫揉揉手脚对术后的复苏有好处,于是抓着它的小脚丫子,不停的按阿揉阿。老天,我几乎后悔让檬檬做手术受这样的罪了。竭力安抚猫猫,但精疲力竭的它还是不敢睡,侧躺在我大腿上,眯缝着眼睛脑袋靠着我,脑袋偏过去像要睡着了,突然又又抬起头来,扭过头来望着我,望着我;然后再度疲累的眯着眼睛低下头,又再一下睁眼扭过头来望着我望着我。一直这样想睡又惊醒,心酸得我啊……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就这样到了16:00,檬檬终于稍放松了下来,睡过去了。怕惊醒它,一动不动的到了16:30,檬檬醒了,挣扎着要下地,试着轻轻的放它到地上,还是歪歪扭扭的站不起来,麻药的药效比想象的要厉害。檬檬是冲着砂盘去的,扶它进砂盆,搀扶着尿了。太好了,说明手术基本没问题的。尿完又排了次便,一时没扶稳,从砂盆摔了出来(教训:术后首次上厕所,一定要在旁边扶着点)。 檬檬安静很多,于是放进笼子里,它便睡下了。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至此,人和猫最痛苦难熬的时刻算是过去了。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如此醒醒睡睡到7点多,檬檬醒了喝了五六口水,侧卧在笼子里休息。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8点到10点半,檬檬睡睡醒醒,没有喝水没有吃东西,没什么精神,不出声,安静。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睡觉前,检查了手术服、褥子,确定檬檬不想吃喝后,笼子盖上小毛巾被,关灯让它睡觉。 &nbsp;&nbsp;&nbsp;&nbsp;&nbsp; 凌晨2点多,家长检查,没有情况 &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 凌晨5点半,检查,檬檬醒着,会以正常猫叫招呼人。清理了褥子上的猫便(猫便无异常,是固态)喂了两勺罐头,没喝水。可以四脚着地慢慢走动,步态较怪,甚至出现倒退走路。不哭闹,换好褥子,继续睡觉。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早上9点---10点半,檬檬醒醒睡睡,不吃喝,无异常。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1:30&nbsp; 鱼汤煮好,但檬檬不吃。水也不喝。拿棉签蘸水润嘴巴,继续睡觉休息。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4:00&nbsp; 猫猫醒来,开始舔毛毛。檬檬安静下来后,爱漂亮爱干净的臭美习惯就来了,开始从头到脚的梳洗。对纱布做成的手术服很不满意,不停的舔啊舔,赶紧把线头给剪了。千万别舔肚子啊。手术服整个都是它口水。抱在大腿上,不舔了。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8:30放下在大厅走动,脚步较稳了,但一天没吃东西比较虚弱,手感体温较昨天术后有点升高,但不是发烧那种。走到阳台要便便,赶紧拿砂盆,小便 一次。 在饭碗旁停留,但不吃喝。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9:30---22:00裹着毛巾被在家长大腿上或者沙发上睡觉,睡得较沉。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2:00&nbsp; 不吃喝,小便一次,在小腹部加一块棉布护住伤口位置,放回笼子睡觉。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凌晨5点,檬檬醒着,已经把棉布和手术服一起脱了下来(不知道怎么蜕下来的,幸好缝合处无异常)放它在地板上走动,没有手术服阻碍脚步很轻快协调。吃了两勺罐头,喝四五口水,鱼汤、鱼肉还是不吃。不敢多喂撑肚皮,换上棉布自制的手术服,回笼子睡觉。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术后第三天)7点,檬檬在笼子里猫叫,带回房间放地毯睡好,人猫各自睡觉。8点醒来,猫猫跳上榻榻米,玩纸袋。精神不错。在卧室窗台上拿窗帘当蚊帐睡觉了。这是它一直以来的习惯,所以没有动它。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2:00&nbsp; 吃了两勺罐头拌粥。 之后一直在窗台上睡睡醒醒。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18:30&nbsp; 从窗台走到沙发扶手趴下,猫叫表示肚子饿。喂两勺罐头拌猪骨粥。小便一次。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30&nbsp; 在地板上走走卧卧的累了,自己爬上椅子梳洗毛发睡觉。(精神好了之后就经常梳洗毛发,睡前梳,醒来梳,有空想起来也梳洗,会把肚皮那块的衣服舔湿掉,要留心帮它捋捋衣服)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1:30&nbsp; 人困猫乏,放猫猫回笼子睡觉时它不大情愿了,又喂了两勺罐头(没吃饱,但不敢多喂)。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以上是第三天的情况,猫猫的伤口无异常,没有出现超限运动,痛楚应该说很轻了,性情也基本恢复到术前,要在原来习惯的地方吃喝拉撒睡。胃口恢复较快,少量多餐,避免把肚子上的伤口撑到。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四天 &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凌晨两点,猫醒着,肚子饿兼不乐意呆在笼子里而作猫叫。喂了罐头拌猪骨粥(五小勺)小便一次(昨天下午到现在没大便,小小担心) &nbsp;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早上7点,放出来遛遛,喂了罐头拌猪骨粥(四小勺),小便一次,稍稍走动后爬回椅子休息睡觉。(喂的猪骨粥拌罐头是呈粥样,所以饮水量减少了一半)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五天、第六天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檬檬饭量大增,不得不控制食量,仍然是半流质的食物。睡觉时间较多,基本是一天四顿之外,以及晚上7点到9点间陪人类活动一下,其余时间都是睡觉。
    <br>&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手术服又换了一件,棉质衬衫的袖子做得,刚刚好,明显比纱布做的舒服,也没有那么多线头。还是习惯性的会舔到肚皮上的衣服,弄得都是口水,猫猫那带刺的舌头直接舔在光光的肚皮上,有点刮花了,好在伤口状况良好。 术后几天,檬檬安静了许多,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渐渐秋凉的原因,整个夏天都拼死反抗抱抱的家伙, 开始乖巧的到人大腿上来休憩, 而且吃过饭都会自觉的回到笼子里面睡觉,晚上就在房间的猫窝里窝整晚,也不用起来两次放它去阳台上厕所了. [/SIZE]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0-16 9:46:05编辑过]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10-9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BR]檬檬终于KC了,之后就不用再受喊花之苦了,痛两天,也是值得啊,好过以后辛苦十几年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09-10-9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BR]楼主写得很详细呢, 又生动, 相信可以给想KC的猫友一个很好的参考^^
    [BR]感谢分享了说~~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09-10-9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BR]不错,设精!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0-5-19 16:44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5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0-15 16:22:35编辑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0-5-19 16:44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5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BR]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0-5-19 16:44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5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BR]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0-5-19 16:44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5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BR]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0-5-19 16:44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5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br>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10-15 16:28:27编辑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0-5-19 16:44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5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19 11:31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