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3443|回复: 3

请各位朋友向人大政协委员提议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1-19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好!
2011年全国各地的“**”即将召开,这也是一年一度各地人大、政协向政府各部门工作提出建议并行使监督权的重要会议。我们为厦门“**”写了一个详细的议案(政协称作“提案”),将提交给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签名联署,再提交给“**”。
希望各地组织或个人能够参考我们这个议案,提交给各地的“**”,并让媒体做个报道,共同在今年的“**”中点燃推动全国各地动保工作的星星之火!
注意:给人大的议案必须要有10位以上的代表签名联署才能形成议案,只要找到一位愿意做此事的代表就可以,再由该代表找9位代表进行签名。给政协的提案只要有一位委员签名即可成为提案。人大的议案比政协的提案对政府更有效力,而人大、政协两个方面都提交则最好。
一定要抓紧时机啊!


附件:供各地提案参考

2011年厦门市“**”人大议案

案由:关于重视厦门市动物保护工作,提高市民生态文明与尊重生命意识,促进厦门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议

案据:

一、重视动物保护、尊重生命的重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动物保护的重要性,全**关注动物生存状况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逐渐认识到动物保护与人类发展、**文明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它涉及到生态文明、城市管理、伦理道德、生命教育、对外经贸、法律等许多领域的问题。

从当前**发展来看,重视动物保护、尊重生命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促进**文明的发展。关爱动物、尊重生命自古以来就是**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我国是具有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先人在三千年前就倡导尊重大自然、关爱动物的优秀美德,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倡导动物保护的国家。古今中外,人类**的发展历史已经证明爱护动物是现今**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联合国在1982年通过的《世界自然宪章》中明确要求全人类应该从道德准则尊重其它的生命。厦门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更应该在动物保护工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且成为关爱动物、尊重生命的模范城市,提高厦门文明城市的含金量。

(二) 促进和谐**的构建。和谐**建设发展的目标,主要表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人与自然的关系两个方面。现在**上出现的许多不和谐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对生命尊重的问题。重视动物保护、尊重生命,不仅可以减少残忍虐待动物的丑恶现象,而且可以培养人们的关爱与怜悯之心,杜绝残忍虐待动物及偷窃、抢劫动物的现象,促进厦门和谐**的发展。

(三) 促进城市动物管理的科学发展。厦门于2007年制定颁布了《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在城市养犬管理方面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部分不文明养犬户的犬只影响到邻居生活及环境卫生,以及犬只挂牌率不高,养犬户对《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及收容犬只处理方式的质疑,小区、学校流浪猫问题等,也影响到厦门城市动物管理工作成效的进一步发展。若能像北京、南京、大连等城市那样将爱护动物的思想及科学人道的管理方式贯彻在城市动物管理工作之中,厦门养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流浪猫问题就会得到较大的改善。

(四) 促进市民生态文明及文明饮食意识的提高。近年来,厦门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的发展,市民生态文明意识也不断提高。重视动物保护、尊重生命,对市民生态文明意识的提高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只有懂得尊重、爱护动物,才会真正关爱自然、关注生态环境。以残忍的方式获取流浪动物并将其在餐馆进行销售,是近年来在各地存在的具有极大饮食卫生安全隐患的问题,已经引起媒体及**的关注。而重视动物保护、尊重生命的工作对杜绝此类饮食安全隐患是非常重要的,也有利于人们树立文明的健康饮食意识。

(五) 提高厦门城市的新形象,使城市建设增加新的亮点。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是一个城市保持长久魅力的两个最重要的条件,从港台、国外发达城市的发展来看,政府对动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及市民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的意识,是一个城市自然与人文环境保持良性发展的主要因素。厦门在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阶段,更需要将自身的形象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让世界感受到厦门的美丽、温馨、和谐。

二、目前厦门动物保护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偏重野生动物保护及经济动物的防疫,忽略对其它动物的关爱。野生动物及经济动物有其对口的政府主管部门进行管理,但是对动物保护工作的开展、支持还没有专门的部门主管,这就造**们对野生动物保护比较重视,而忽略对其它动物的关爱,产生除了野生动物其它动物似乎不必太关注的错误思想。

(二)现行法规没有处罚虐待动物行为的条款,残忍虐待动物现象时有发生。目前国内尚无一部真正保护动物基本权利的动物保护法,使得虐待动物行为成为一种“阳光下的罪恶”,厦门也时有发生这类丑恶现象,如2010年3-4月份,就发生四起严重残忍虐待小动物的事件,严重影响到厦门文明城市的形象。

(三)养犬管理办法有些规定不够科学、完善,影响到养犬者挂牌积极性。《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实施已经将近四年,但是犬只挂牌率仍然偏低(大概只有1/3),犬只管理执法部门对部分不负责任的养犬者缺乏有力的管理,致使遗弃犬只行为及犬只扰民现象时有发生。犬只**挂牌费用偏高、所收费用较少服务于养犬者、限制饲养的犬只品种的规定不够科学、大量收容的犬只后续处理不够透明等问题,使得大部分养犬者对养犬管理法规缺乏足够的支持。

(四)市民文明公约没有爱护动物等条款,不利教育市民善待动物、尊重生命。《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中的八大条款、三十二点的内容竟然没有一点提到爱护动物、尊重生命,厦门作为全国著名的文明城市、旅游卫生城市,应该将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的思想与行为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将厦门建设成没有虐待动物、善待动物的新文明城市。

(五)偷狗、抢狗现象不仅造成**治安问题,也使得食品卫生面临极大隐患。近来在全国各地出现的偷窃、抢劫犬只贩卖到餐馆的现象日趋严重,甚至造成无辜百姓被犯罪分子打死的恶性案件,引起媒体及执法部门的重视。厦门也发生多起偷窃、抢劫犬只事件(媒体均有报道)。公然偷窃甚至抢劫犬只贩卖,不仅仅是牟利或虐待动物问题,已经是涉及到**治安问题。而将偷窃、抢劫的犬只(包括流浪狗)贩卖到餐馆让顾客食用,不仅给食品卫生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而且助长**治安问题。

(六)绝大部分学校尚无关爱动物、尊重生命课程教育与活动。长久以来,学校一直缺乏对学生进行较为全面的从尊重生命角度关爱生命的教育,也没有专门的课程设置,而发达国家及港澳台的学校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就对学生进行关爱动物的教育。这种缺乏对学生进行善待动物的教育,其结果必然会使学生缺乏对动物应有的爱护与尊重,甚至会产生藐视动物生命的行为。近年来不断出现的重点高校、小学学生残忍虐待动物的现象就是最好的例证,这对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也是非常不利的。

(七)目前尚无正式的民间动物保护组织。从国内外动物保护发展来看,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在动物保护、城市动物管理等方面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并且可以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良好的合作,促进政府相关部门在这些方面工作的开展。尽管全国各地许多城市都成立了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厦门这几年也成立了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委会(筹),并取得很大的工作成效,但是至今却仍没有一家正式的民间动物保护组织,这对今后厦门动物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及对外交流是不利的。

三、重视厦门动物保护工作发展的良好条件

(一)自然、人文环境基础较好,市民素质普遍较高。作为特区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旅游卫生城市,厦门在经济、自然、人文等方面具备许多良好的条件,市民的综合素质也普遍较高,大部分市民都有善待动物的美德。这些良好的基础条件,对厦门动物保护工作的开展与完善是极其有利的。

(二)非正式民间动保组织工作取得瞩目成效。厦门市爱护动物教育专业委员会(筹)自2007年以来,为厦门的动物保护工作做出很大的贡献,取得的成绩为国内外瞩目。该组织编写了国内首部中小学《动物保护》校本教材,并在厦门一中、双十中学、湖里实验小学、文安小学等16所学校开设国内首个《动物保护》课程,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动物保护教育活动(如动物保护夏令营、征文比赛、大型展展板示、讲座报告等)。这些富有创新的做法还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环球时报》(英文版)、网易、新浪及厦门各媒体报道。此外他们还在反虐待动物、流浪动物救助领养、动物保护宣传、与国际著名动保组织合作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较大的成果。并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诚挚的合作,促进厦门城市文明建设的发展,尤其是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意识的培养与尊重生命教育方面做出突出的成绩。

(三)海西建设的发展为动物保护工作发展提供有利的平台。经济的发展有助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又是经济发展和**稳定的基础。厦门是海西建设的龙头,全国著名的文明城市,地处闽台港澳三角地带,特区城市的优越条件和地理位置,有利于学习香港、**先进的动物保护经验,也有益于两岸三地在动物保护工作方面的交流,促进厦门生态文明的建设。

方案:

(一)将爱护动物、尊重生命纳入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体系。以厦门的自然、人文环境为基础,在城市精神文明宣传活动中增加爱护动物、尊重生命内容,尤其是在《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中增加“爱护动物、尊重生命”条款,使厦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创建无残忍虐待动物、遗弃动物的新文明城市,树立温馨、和谐、博爱的城市新形象,实现城市文明建设及市民素质的新飞跃。

(二)以现有开设《动物保护》课程的学校为模式,加强学校动物保护教育工作。厦门市开设《动物保护》校本课程的16所学校在动物保护教育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这些经验和成果可以作为其它学校进行动物保护教育的蓝本,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科学知识普及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学生从中培养生态文明意识与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的品质。表彰鼓励动物保护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学校,并将其列入文明学校评选标准之一。

(三)支持动物保护工作卓有成效的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厦门在扶持民间动物保护组织方面已经落后于国内许多城市,民政、教育、执法、农业、卫生等政府部门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力支持民间动物保护组织,使我市民间动物保护组织能够得到尽快的发展,并在我市动物保护教育、城市流浪动物管理、文明养犬宣传、两岸三地民间动物保护工作交流等方面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出更大的成绩。

(四) 完善《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使城市养犬管理更加科学、有效。建议在城市养犬管理及流浪猫问题处理方面有关部门借鉴北京、南京、大连、青岛等城市的先进经验,与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在流浪动物管理、文明养犬宣传、狂犬病预防等方面进行合作。修改完善《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如降低养犬办管理服务费,增加虐待(遗弃)动物处罚条款,重新确定限养犬只品种,修改大型犬限制条件,公开收容犬只处理结果等。不仅有助于养犬管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而且有利于市民对政府养犬管理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五)对市场、餐馆非法贩卖猫狗肉进行整治,确保食品卫生安全,减少由此衍生的**治安问题。鉴于目前市面上及餐馆中销售的猫狗肉均为非正当渠道所得,甚至是采用盗窃、抢劫等违法方式进行交易的现象,建议工商、卫生、农业、贸发、公安等职能部门加强监督检查此类行为,杜绝非法猫狗肉的来源与交易,防止盗窃、抢劫动物的治安案件发生。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附上广州日报的“微博问政”联系方式
广州日报在**召开其间,邀请网友利用网络平台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传达给代表和委员,
可通过“关注”日报官方的微博,或“关注”报道组记者们的微博对议题建言。
广州日报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gzdaily
    腾讯微博:http://sinaurl.cn/hbFeIH
            网易:    http://sinaurl.cn/hGTct8
            大洋网:  http://t.dayoo.com/u/93649092651028515

大家适时上去说两句为动物保护说话
请记者转达建议委员提案反虐待动物,禁止贩卖食用猫狗等
希望有网友能直接联系到人大代表,请多给力支持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1-7-5 09:51
  • 签到天数: 94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1-1-19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1-1-19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7 05:45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