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熙森林·广州猫

 找回密码
 注册
快捷导航
YY 宠物医院
赛诺 动物医院
致远 动物医院
方舟 动物医院
百思 动物医院
瑞鹏 动物医院
严国平 猫专科
查看: 3571|回复: 2

2012年第四届兽医师研习会之实施侧切绝育的猫咪绝育情况报告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2-8-20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14日手术情况(成猫组):
    救助人猫咪名手术情况术后观察
    李姨大花花
    手术正常
    情况很好,当晚胃口精神正常,伤口愈合很好。
    小花花手术正常情况很好,当晚胃口精神正常,伤口愈合很好。
    fyy_ss国王
    手术正常术后观察期猫咪醒得较早,有点怕人。
    已怀孕,手术取出。
    目测伤口无异,食欲好。术后第三天未见大便,已放归。
    飘飘小黄咪手术正常术后观察期醒得较早,多动,舔伤口。术后当晚舔开伤口,后到医院缝合三针。精神、食欲好。
    vv翘课小痣
    手术正常医嘱:该猫有较严重的口腔病,请注意。
    回家前发现伤口有点渗血,医生处理。
    第二天步幅有点奇怪,食欲较原来差一点。第三天走路已恢复正常,食欲正常。可能伤口痕痒,猫舔,已带头套。
    瓜瓜手术正常第二天步幅有点奇怪,食欲较原来差一点,伤口恢复很好。第三天走路已恢复正常,食欲正常。
    苏公子阿猫术前检查发现猫咪有腹壁疝,不宜做侧切手术,留待第二天再做正切绝育及疝气手术。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12-8-20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8月15日手术情况(幼猫组):

    救助人猫咪名手术情况术后观察
    rsama鱼鱼手术正常回家当晚很活泼,与其他猫一起玩,精神状态好。吃东西正常。伤口好。
    点点对麻药不敏感,手术时猫咪动,增加麻醉用量,医生加强监护。清醒时间较其他猫慢(四小时左右)回家后开始清醒,胃口稍差,吃得少。第二天已恢复正常。伤口好。
    林晓芸花花手术正常回家当晚吃得屙得,非常好。伤口收得很靓。
    猫眼瞳战神手术正常猫咪寄生虫很多,已做驱虫。吃得训得,很活泼。
    黄花鱼手术正常猫咪肥了,饮食正常,精神好。但有舔伤口现象,带头套。
    may1026黄色手术正常猫咪醒得快,精神状态好,有点怕人凶人。第二天伤口有点爆线,救助人撒了药粉及喂消炎药,第三天已正常。精神胃口好。
    白色经检查猫咪呼吸道有问题(怀疑鼻支),不宜做手术。
    三花手术正常当晚已精神好,饮食正常。伤口愈合快。
    苏公子阿猫14日未做绝育的猫,因有疝气,不宜侧切,今天做正切手术。手术中发现该猫已没有子宫,考虑为之前已被绝育。因此,本次只做了疝气手术。手术正常。手术恢复好,第二天胃口精神正常。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6-6-10 00:06
  • 签到天数: 101 天

    [LV.6]常住居民II

     楼主| 发表于 2012-8-20 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由此可见,本次侧切绝育手术效果是非常显著。

    1、伤口恢复普遍快而好,13只参与侧切绝育的猫咪,11只猫咪伤口没有爆线,伤口小,内缝合恢复快,基本上第二天伤口已经恢复得很好。
         一只虽爆线,仅做伤口消炎及服消炎药后好了;另有一只爆线的情况稍严重,到医院缝三针,这只猫咪较好动未能带头套而舔咬所致。

    2、胃口恢复快。半数猫咪当晚已饮食正常。个别也在第二天、第三天恢复。

    3、精神状态好。除二只猫咪第二天步伐奇怪外(第三天已正常),其他精神状态很好。

    4、幼猫恢复情况较成猫快。据两天的观察,第二天的猫咪幼猫)清醒较第一天的猫咪(成猫)快。

    题外话:有人以为猫必须发情一次才做绝育,这种讲法不对!幼猫(体重在800千克以上)做更容易恢复,未发情前做最好。猫咪发情后再做,弊大于利。迟些会就这些问题做一些讲座,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诚然,没有一种方法是完美无暇的,侧切是相对于正切更利于猫咪的恢复,但侧切也有不足之处:
    1、已怀孕的猫咪一般不建议用侧切(本次有一只流浪猫已怀孕,由导师用侧切技术做了。呵呵,技术高的是可以做到的),创口会大,且技术要求更高。

    2、技术难度大,要求高。从医生们的反映来看,他们普遍说:做熟了就容易了。呵呵,说明一点,此手术的确有难度。不过,我们的医生是好样的!百思已经在做了,而且做得不错!其他医生(我们的合作医院医生)也表示会用此技术。
    在此也提请救助者注意:没有经过训练的医生,请不要把猫咪交给他做此手术!

    3、手术中有极个别案例(两例),猫咪缝合线爆开了,应该让我们的医生和救助者注意,以下为解决的方法:
    (1)医生手术时须更认真做好缝合。
    (2)如猫咪较为敏感或好动,必须带头套,并用胶布固定(一至二天)。
    (3)或穿手术衣,一至二天即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我们是广州猫  

    GMT+8, 2024-4-25 17:34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